大毛&小魚的單車旅行日誌

000      

我從來就不認為單車環島是一件多麼了不得的壯舉,不就是在台灣島內嗎?能有個怎麼樣呢?倒是好友們知道我們父子倆的計劃後,殷殷的提點與關切,鉅細靡遺的分享經驗,這才讓我愈來愈緊張,愈來愈神經質。原來這簡單任務的背後有這麼多的「眉角」!我連忙煞有介事的上網搜集資料、添購裝備、訓練體能,並且如臨大敵的要求小魚和自己暫時「封球」半個月,以免受了傷壞了整個計劃,小魚還為此和我鬧了個小彆扭呢!

在出發前一個星期,正為了選擇最後一項裝備傷透腦筋。為了這麼一次單車旅行,如果選擇有口碑的高價品實在不實惠,但是選擇毁譽參半的平價品又恐怕它不堪用而擔誤我們的行程。碰巧,啟政從網路上間接知道我們父子倆的單車環島計劃,不但提供了疑難咨詢,還提供了兩組單車旅行用的貨架和馬鞍袋。至此,我們的裝備已經齊全了。啓政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 

D+1日

D1日晚上一群好友特地到家裡聚餐為我們餞行,這一晚喝得著實過癮,金黃透亮的酒杯不間斷地在彼此之間傳遞著,大伙兒的歡笑聲彷彿是酙滿玻璃杯的啤酒,稍不留意便傾洩一地。好友們圍繞在單車旅行的你一言、我一語像是一塊塊擲入煹火堆的柴薪,而酣醉在心底的豪情壯志已漸漸燃為熊熊烈焰。 

Day1 6/22 台南(家) → → 小港 75K

小邱、育民和阿晴的情義相挺,一路陪騎到興達港,在漁人碼頭我們合影留念後說:「接下來看你們了,加油!」望著他們三人在豔陽下離去的背影,感動莫名。我想我阿嘎是個幸福的人,有一大群關心自己的好友。人生如此,夫復何求。是啊!接下來這十幾天就看我們父子倆了。我和小魚跨上單車,往南而去。 

DSC_0471.jpg  在台灣,單車旅行的人多了,想不到我們父子倆還是吸引了些好奇的目光,在左營吃剉冰時有位先生主動與我們攀談,並熱情推薦我們一個好地方──機場咖啡。我們也真的去逛了一逛。咖啡館緊捱著機場的跑道,一排排吧台式的座椅面向著小港機場,飛機的起降盡收眼底。聽服務生說,機場咖啡越夜越美麗,不但起降的班次比較多,而且在燈光的點綴下會更令人目炫神迷。遺憾的是我們並不能待到夜晚。下回吧! 

CSC_0886.jpg  穿越高雄市區和預想中的沒兩樣,除了喧囂和熙攘外,最叫人難受的就是停不完的紅綠燈。  剛踩上馬上就得下來,儘管想快速通過市區,可停停走走的怎麼也快不了。原本希望能在東港過夜的,但天色已暗,而且小魚略顯疲憊,今晚就下榻在小港的一家汽車旅館。 

我們離開汽車旅館晃盪到附近一家平價牛排店晚餐,洪小魚發現這家緊鄰旅館的牛排店時欣喜若狂,因為牛排可是洪小魚的最愛。也好,就當做是今天75K的小小獎勵,在出發前我們可從沒有騎過這麼遠哩!當我牽起小魚的手準備穿越馬路時,我驚覺小魚的手已經不是我印象中的稚嫩小手,是我太久沒有握他的手嗎?厚大結實就要和我的手一樣大了。我望向小魚,笑容仍未脫稚氣,喔!身高也快要和我一樣高了。我的洪小魚,我的兒子長大了。 

 

 

 

Day2 6/23 小港 → → 恆春 95K

6點30分,我們起了個大早。因為昨晚接到勝鳴阿伯的電話,如果今天中午12點前能騎到枋寮阿達海產,就要請我們吃海鮮大餐。嘎哩拚啦!DSC_0579.jpg   

我們果真在12點前就殺到了枋寮,勝鳴阿伯不但招待我們一頓豐盛的海鮮大餐,餐後還帶我們到他的私房景點──枋寮漁港旁的欖仁樹下。海風徐徐,我就和港內停泊休憩的漁船一樣,昏昏欲睡。這時,勝鳴遞上了一瓶海尼根,在身邊的大理石椅坐了下來,「啵」一聲開了自己手上的海尼根「加油啦!」

「啵!感恩啦!」 

躲過了一場大雨,我們2點30分左右上路。

「爸比,我們今天會住墾丁福容嗎?」那是兒子女兒最愛的一個飯店,他們愛死了飯店的滑水道。

「可以啊!如果今晚到得了的話?」我只不過隨口敷衍一下,因為距離福容尚有70K,以我們的騎行速度是到不了的。

唉呀!我真不該多嘴的。為了要殺到墾丁福容的旺盛鬥志,再上生猛海鮮的加持,小魚下午的氣勢和早上判若兩人,只能用銳不可擋來形容。不但數度海放了老爸,還頻頻回過頭來關切:「爸比,還可以嗎?」

CSC_1136.jpg  老爸的尊嚴蕩然無存。

途中遇到一個台北下來的單車客,小魚在我面前稱他為水瓶哥,因為在他的車上大大小小共有6個水瓶,有的裝滿,有的半滿。我們相互交換了幾天前和幾天後的行程安排,在得知我們預計下榻一晚要價三、四千元的福容飯店時向小魚說:「弟弟你真幸福,你爸爸都帶你走高級路線,我環島十四天的預算只有一萬元,為了節省用度,所以我車上有這麼多水瓶子。」

「大哥哥,那你晚上打算住那裡?」小魚好奇的問。

「我剛剛找到一個在墾丁的背包客大通舖,500元。」

 DSC_0614.jpg  

6點30分,我們在恆春鎮外的一家7─11休息。

「我們大概在7點半會到達福容,到了福容你打算做什麼?」我拿起手機撥打電話準備訂房。

「我也不知道」洪小魚聳聳了肩。

「哇!平日也這麼貴!4399吔!」又漲價了。「如果不能玩水,明天一早就離開……實在有點貴。」

「……」小魚沉默了半晌「我們在恆春過夜好了。」

「啊!確定不到福容了嗎?是不是累了?」我懷疑的問

「手不酸、腳不酸、屁股也不痛,只是大腦告訴我該休息了。」

「我鬥志還十分高昂,只是手、腳和屁股都告訴我該休息了。」CSC_1132.jpg   

在恆春鎮上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旅館﹝河堤旅店﹞可以讓我們停放腳踏車,櫃台把小紅和小藍安置在櫃台後的小房間裡,和許多房務用品在一起,並且很貼心的把我們安排在沒有旅行團的樓層。今天我們騎了95K,屁股有點發炎,晚餐後到西藥房買了消炎藥膏就回房間休息,我們決定明天睡到自然醒。 

 

 

Day3 6/24 恆春 → → 旭海 66K

早上9點左右,我和小魚都醒了,只是賴在床上不肯起來。

「啊……」一會兒翻來,「哦……」一會兒覆去。

「爸比,我們去吃早餐。」這是房間內首先出現的人類的語言,原本只有啊……唉……哦……呀……

「好,你先去刷牙。」

「你先!」

「你先說的你先去。」

「猜拳」

這倒也是個打破僵局的好方法,老爸我就給你一個痛快!我使勁兒的翻過身去打出我致命的一剪。

「耶!」在洪小魚得意的歡呼聲中,我癱軟的翻回原來的姿勢。老爸竟然猜輸!CSC_1121.jpg   

我們在墾丁大街的7─11吃了午餐。午後,陽光已不像上午驕豔,雖然仍能感受到南台灣的熱力,但大部分時間太陽都藏匿在厚厚的雲層裡。我和小魚在下午2時許騎經了福容大飯店,並拐上船帆石對面的陡坡。連續的陡坡實在令人吃不消,我們氣喘吁吁的踩著、推著、牽著。一番折騰後我們終於爬上山的稜線。其實我們可以繞到鵝鑾鼻的,但是我太愛這裡了。愛這裡一望無際的草原,愛這裡的寧靜,每回到墾丁,我總要上來逛一逛的。 CSC_1109.jpg  

離開了籠仔埔,我們回到了台26線,途中被這一棟美麗的白色建築吸引而停留。它叫牛仔旅店,一樓是咖啡館,二樓是民宿。

從滿州到旭海是一段約30K的山路,一路上細雨綿綿,青山和綠水在濛濛煙雨中若隱若現。我們早就淋濕了,只是間歇的爬坡流汗,身子並不感覺到冷。 

天色已暗。我們騎到了一個派出所,派出所的員警親切的和我們寒暄。「旭海村就在前方8k,接下來比較好騎,沒有山路了。」我和小魚不敢多擔擱,跳上單車往旭海前進。CSC_1107.jpg  

這一段路很美,之前騎過幾次,可惜沿路沒有民家,也沒有路燈,在暗夜中看不到山水,只依稀聽到礁石擊碎浪花的聲響。我們父子倆並著肩騎,東聊西扯,也暫時忘了身處黑暗中的寂寞。只有8k,在黑暗中卻感覺特別的遠。小魚和我很有默契的不讓話題中斷,因為在荒郊野外的黑夜裡,靜寂會令人不安。

「咦!前面有燈吔!」小魚興奮的指著前方隱現的微光。

「應該是車友」由燈光的亮度來判斷。

「我們追上去」話還沒有說完小魚已經加速向前。

原來是我們稍早在滿州遇到的車友,因為他的單車後頭用一個小拖車裝載著他的露營裝備,所以小魚私底下稱他為拖車大哥。三個人的七嘴八舌讓我們忘卻了在夜色中騎單車趕路的孤寂。不一會兒,穿過一片樹林子,我們終於看到山腳下閃動著寂寥燈火的小村子。

「旭海村吔!旭海村到了!」小魚興奮的喊著。 

Day4 6/25 旭海 → → 大武 44K

早上8點40,洪大哥為我們煎葱油餅、荷包蛋、火腿,還準備了幾個饅頭和一杯coffee,用完早餐我邀洪大哥一起泡茶。DSC_0871.jpg  洪大哥告訴我左岸民宿的由來和阿朗壹古道的發展史,並秀出了許多阿朗壹古道的照片,哇!那遺世絕俗的美令我十分嚮往。下回再到旭海,我一定要走一遭。說真的,真不希望屏東縣政府開發阿朗壹古道,地圖上的公路線無法劃成一圈又何妨呢?往後有心的環島客在旭海可以暫時擱下交通工具,有一段美麗的古道徒步,那也很浪漫不是嗎? DSC_0870.jpg  

 

 

我們早有心裡準備,今天的路程將會是環島行最艱辛的一段。旭海到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24K,而且前半段旭海到東源有14K的上坡。洪大哥提醒我們帶上充足的水和巧克力。我們在11時左右告別了左岸準備攻上壽卡。 CSC_0987.jpg  

 

 

天氣看來很不穩定,慶幸的是我們看到的路面始終是濕的,但是小魚和我卻都沒淋到雨。一路上人車極少,除了蟬叫聲和偶爾蹦蹦跳跳的松鼠外。大部份時間只有我們父子倆,閒扯蛋、數字猜謎,累了就休息,OK了就再上。 

到了東源開始下雨,我們躲進了路旁的民家。阿婆以種山蘇維生,我很喜歡山蘇,問了阿婆一些問題。小魚則對阿婆的猫咪十分感興趣。「阿婆,你都餵牠吃什麼?」DSC_0067.jpg  

「有什麼就吃什麼。」阿婆這個答案令小魚十分困惑。「有時牠會自己抓老鼠來吃」阿婆補了一句。小魚更困惑了。

「鄉下養的猫、狗是不吃猫食狗食的,今天主人有什麼剩飯剩菜,牠們就吃什麼。」我連忙解釋道。

阿婆又說:「牠還會抓蛇哦!」

「哇!太厲害了!」小魚佩服的說。 

過了東源有一個很美的地方。在環抱的山谷裡長滿了野薑花,野薑花喜歡長在低海拔山地有清澈活水的水岸邊,因為它潔白無瑕的花朵形狀像翩翩飛舞的蝴蝶,所以俗稱蝶仔花。CSC_0975.jpg  我和小魚就在這個小涼亭午餐,山谷中沁人心脾的淡雅幽香,讓我和小魚的麵包和開水更美味了。據當地人說,這裡的野薑花會在九月盛開。我不禁妒嫉生活在這個世外桃源的東源村民,當滿山遍野的蝴蝶仙子飛舞在這怡人的芬芳幽谷中,那會是多麼美麗呀! 

 

 

 

 

DSC_0121.jpg  到了壽卡我和小魚的衣服都濕透了,是汗水而不是雨水。昨天在旭海,啓政還特別打電話叮嚀我,從壽卡往下滑時要讓小魚在我身後和我保持固定距離,這樣我才能掌控速度以策安全。雙手緊抓著剎車,維持不超過時速35K(益兆說的),只覺得風呼嘯的掠過耳朵,在身體和衣服間竄動,我和小魚就用這種方式一路下滑11K到達仁的7─11,雙手抓剎車抓得手都酸麻了,原本濕透的衣服也風乾了。 

彎進尚武派出所旁的小路,想不到我們還有4K的上坡,老板娘得知我們是單車旅行者,騎著摩托車下來找我們,一方面擔心我們找不到路,一方面為我們加油打氣,因為歷經南迴公路的折騰,好不容才到了尚武,卻又得面對殘酷的陡坡,許多人因此放棄而更改住宿地點。老板娘騎車跟在旁邊,不斷表示要幫我們載行李,我們也多次婉拒(壽卡都過來了,還怕這4K嗎?)山葡萄麗園2K、山葡萄麗園1K、山葡萄麗園500M,美麗的民宿名字和里程標示不斷鼓勵著我和小魚疲憊的雙腿,但是隨著越來越接近民宿,心中卻越是忐忑──等一會兒要到尚武市區晚餐,啊不就還要再爬一次?CSC_0971.jpg  

「等一下你們可以用我的摩托車到尚武市區晚餐」老板娘說。這句話解救了我們父子倆。解救了我們快要失去知覺的雙手、雙腳和我可憐的小菊花。

「謝謝妳,老板娘。」(其實我想說:YA!萬歳!老板娘我愛妳!) 

載著洪小魚,我們悠閒的逛過稍早經過的一大片又一大片的鳯梨田,遇到路面上的小水灘,我並沒有減速,任由水花四濺。DSC_0137.jpg  

「爸比,我們洗好澡了吔!」小魚抱怨道。

「安啦!濺不到腳的,因為我們騎的是摩托車。」

天色尚早,我們騎到金龍湖風景區去遛達遛達。洪小魚就在這金龍湖畔有了摩托車初體驗,我在後座控制方向和剎車,讓洪小魚享受一下,手一扭車子就會跑的的快感。

我們對晚餐一向不挑剔,住宿地點周遭有什麼就吃什麼。尚武街上的晚餐選擇並沒有太令人意外。

「爸比,不要在尚武吃晚餐了啦!我們去大武看看好了,反正騎摩托車又不會累」

「吔!有道理哦!」 

Day5 6/26 大武 → → 台東  69K

早上9點騎摩托車到尚武街上買早餐。太陽實在太毒辣了,如果早餐後出發肯定會曬昏頭的(事後得知──當天全台最高溫35.4度就出現在大武)。老板娘一大早就到台東去了。透過整理房間的小妹打電話詢問老板娘,她不介意我們下午2點後才離開。DSC_0149.jpg  

吃過午餐,我借用了民宿的茶具,和洪小魚在亭子下喝茶。整個山莊就只有我們父子倆,我原本就十分嚮往閒適的山居生活,這下可好,我可以假裝自己就是這座莊園的主人,雖然只有短暫的一個午後,依舊暢快寫意。山葡萄麗園位於尚武村的一個山坳裡,遺世而獨立,連手機都收不到訊號。山風徐徐,琴聲悠悠;蟬唱不斷,遐思不絶。我們父子倆當了將近三小時的莊園主人呢! 

 

告別了山葡萄麗園,單車馳騁在台9線上,雖然氣溫還是很高,但大部份的時候,左手邊的山猶如大面的遮陽簾擋住了豔陽,如果再把右手邊無垠的藍想像成「通海」的啤酒,那就涼快了。CSC_0969.jpg  

沿途遇到許多來自各個地方的車友,或許是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很容易就能聊在一塊兒。

今天遇到一個福建來嘉南藥理學院的交換學生,利用學期結束到離台回家的空檔體驗單車環島。他說,印象最深的是台灣人的熱情。

還有個頭兒只到洪小魚肩膀的小朋友也在環島的隊伍中,騎著普通的打檔車,竟是今天早晨從滿州出發的,而且打算在今晚到達台東。實在太神了!

即使是對向的車友也會舉起手親切的相互鼓勵。

到了台東先到七里香一人買了兩個超大號水煎包填飽肚子,然後再走到津芳吃冰。津芳冰城人滿為患,儼然是台東的觀光景點一般,正愁沒有地方停車時,坐在店門口吃冰的一家人熱心的挪動椅子,要我們將單車停放在他們身旁。

「你們在環島吼?」媽媽好奇的問。

「對呀!」

「從那裡來的?」爸爸問

洪小魚露出驕傲的神情回答:「台南」並很有經驗的準備享受接下來的讚美。而正在吃冰的三個小朋友也沒有讓洪小魚失望「太厲害了!」

就這樣,我們吃著冰聊了一陣子呢!當他們要離開時,一家人先後和我們道再見,並預祝我們環島成功。

一路上我們遇到許多人,雖然我們並不相識,只是在彼此生命的路上有了短暫的交會,卻也留下美麗的痕跡。這大概是單車旅行迷人的地方吧! 

Day6 6/27 台東 → → 成功  59K

DSC_0225.jpg  

昨天到外婆家已經晚了,由於沒有事先聯絡,所以外婆對於我和小魚騎單車突然來訪,著實嚇了一大跳。外婆疼外孫,應了洪小魚的請求,一大早就到市場買了超大的沙朗牛排,真的,沒看過那麼大的沙朗牛排。今天的中餐就是外婆的超級黑楜椒沙朗牛排。 

 

 

CSC_0955.jpg  

離開台東約下午3點。今天洪小魚不如前幾天神勇,不一會兒就說沒有力。既沒有中暑也不太可能低血糖,而且路況也沒有前幾天艱難。難到是幾天下來累積的疲勞終於爆發?不禁有些責怪自己太疏乎洪小魚的體能狀況了。必竟他只是個小六的孩子,而且第一次以單車長途旅行,如果有什麼身體的不適,該如何是好? 

 

 

 

CSC_0951_1.jpg

 

 我們騎得很慢很慢,而且幾乎是每三、四公里就停下來休息。也好,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坐在椰林下眺望碧海藍天,聆聽捲動珠簾般的細柔浪聲,浸淫在濃濃的熱帶風情裡。慢就慢吧!

 

 

 

CSC_0962.jpg  

就這樣停停走走,我們在晚上8點才到成功鎮。在鎮上找到了一家房價合理的民宿,在打理完一切後,早早就催促洪小魚上床睡覺,希望他只是有些疲倦,一覺過後又是一尾活龍,明天能按計畫繼續往花蓮前進。

 

 

 

 

Day7 6/28 成功 → → 豐濱  69K

選擇台11線北上無非為了美麗的花東海岸線,大部分往返花東的人會選擇台9線,所以一路上人車不多,我們可以自在的欣賞如畫的海岸景緻。 

 

CSC_0918.jpg

 夜幕低垂。距離今天的住宿地點還有10K。網路上說民宿在台1152K處7─11旁,簡單明瞭的位置和便利性是我選擇它的原因。

洪小魚:「爸比,還有多久才會到?」

「就快到了,那裡應該就是豐濱市區了」我指著遠方層層山巒後闌珊的燈火敷衍的說。

 

 

CSC_0938.jpg  打開僅有警示作用的車燈,順著海岸線蜿蜒前進,才走了3K,黑夜從太平洋向我們父子倆襲來,籠罩整個海灣,山壁宛如劇終時拉下的黑色簾幕矗立在眼前,由於沒有路燈,我們僅能循著公路上依稀能辨的白線緩緩前進。倘若不是道路旁的標示牌,我們真會以為自己迷了路。黑夜的山、黑夜的海變臉似的,黑得死寂,黑得沒有邊際,黑得令人生畏。

「星星吔!」無意間抬頭看見滿天星斗,沒有光害的緣故,才有這麼美麗的星空。

「對吔!好多哦!」洪小魚驚呼道。

熠熠的星光彷彿是黑色畫布上的花紋,將深邃的黑夜點綴得絢麗動人。有好久好久沒有看過這麼燦爛的星空了。

「洪小魚,你知道最亮的星星是那一顆嗎?」

「那一顆呢?」

「你找找」

「那一顆,不對不對,那一顆比較大……」

「亂說……知道織女星嗎?」

「就是牛郎織女的織女……」

「對……」

「那……」

我們繞過最後一座伸出海面的山脊,看到了街燈,並一眼就認出了橘、綠、紅的看板。 

原來黑夜並沒有奪走白晝的亮麗,黑夜的降臨只為了呈現另一種白晝所不懂的美。

 

 

Day8 6/29 豐濱 → → 花蓮  59K

豐濱橘舍民宿的擺置溫馨雅緻,房間設備簡潔俐落。老板娘是個浪漫的旅行者,不但經營民宿,同時也經營隔壁的一家日式丼飯。DSC_0371.jpg  酷愛旅行的她身兼兩職,很努力的賺錢存錢,只為了背起行囊浪跡天涯。或許同是旅行愛好者,所以她對於旅人總是十分的照顧。大廳吊掛著的是老板娘的公路車,牆上有一張她貼心為車友製作的高度&里程圖,那個幅度最高的地方是芭崎瞭望台,是我和小魚待會兒要面對的5k的長坡。昨晚和小魚討論後決定早一點出發,在中午前「抗」上芭崎瞭望台,然後在瞭望台午餐,休息到下午3點再往花蓮走。 

早晨,老板娘很用心的親手為我們做了南瓜豆漿、生菜沙拉和火腿蛋土司。並再三叮嚀路上要注意的事,小魚和我也承諾下回再經過豐濱一定要嚐嚐老板娘的生魚片丼飯。再三向老板娘道謝後跳上了單車。 

CSC_0916.jpg  上氣不接下氣的踩到了半山腰,在路旁找到了一棵能遮蔭的大樹稍作休息,想不到又碰上了在成功鎮就有過一面之緣的車友。洪小魚私底下稱呼他「鐡漢哥哥」,不是因為他身形魁梧,而是他的T恤上有斗大的「鐡漢」二字。高雄人,大學唸的是電機,目前攻讀工業工程研究所,今天的目的地同樣是花蓮市。我們就一起「抗」上的芭崎瞭望台。

芭崎瞭望台居高臨下、視野遼闊,整個月牙般的磯崎海灣和龜吼海岬盡收眼底,藍的天、藍的海親密無間的接連在一起,構成了一幅迷人的熱帶風情畫。我靠在涼亭的柱子上,啜飲著在原住民小舖子買的冷泡茶,身心的疲累一掃而空,這裡真是個打盹兒的好地方。

DSC_0416.jpg  洪小魚纏著鐡漢哥哥胡聊瞎扯,從「小甜甜」聊到「蠟筆小新」;從「哆拉A夢」扯到「鋼鐡人」。原本還擔心多嘴的洪小魚會打擾人家的午休,幸好鐡漢就像是熟識已久的鄰家大哥哥,與洪小魚相談甚歡,還把他環島第一天就打道回府的糗事告訴他。

「你很強哦!小六就環島。」

「你比較強,你五天就從高雄到這裡,我們都第八天了。」

「你第一次環島對不對?我是第二次,上一次環島我第一天就放棄了。」

「為什麼?」

「可能當時心裡還沒有準備好吧?從高雄騎到嘉義放棄了,腳踏車托運,然後人坐上火車一路哭回家。」

「你受傷了嗎?」

「沒有,我只是哭自己為什麼這麼沒用!」

「……」

「……」

CSC_0909.jpg

 在瞭望台的三個多小時過得很快。我們很感激這位鐡漢哥哥,我們在一個長下坡後就分道揚鑣了,雖然我們始終不知道彼此的姓名,甚至也沒有好好的說再見,但這一段旅行因為遇見了你而變得很不同。相信鐡漢哥哥一定能完成這一趟單車環島。衷心的祝福你。 

 

 

 

 

Day9 6/30 花蓮 → → 羅東  38K

今天打算乘坐火車通過蘇花公路。

我們在10點左右離開汽車旅館,向館方人員詢問了方向就匆匆跨上單車往太魯閣騎去。區間車班次有限,我們除了停下來喝水沒有太多時間休息,更遑論騎進鄉間小路去看看,其實最美的通常不在公路上,顛簸的鄉間才有我要的風景。 

CSC_0904.jpg  到了新城站買了兩張全票兩張半票(單車要半票),先到最近的超商買了中餐才通過月台。

第一次帶單車上火車,有一點手忙腳亂,幸虧有許多好心人伸出援手,我們父子倆才能順利上車。這列區間快車和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車廂就像捷運的車廂,並沒有單車停放架,我們的小紅和小藍只得立在中間走道上,而小魚和我只得一手按握住剎車,防止腳踏車移動傾倒;一手緊握吊環,防止自己跌倒。盡管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看著掛在單車手把上搖來晃去的便當,也只能望午餐興嘆了。

車窗外一幕幕的美景讓車廂裡的遊客紛紛拿起相機隔著玻璃猛拍,可想而知,效果是不會太好的。心中不禁感慨;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安全的騎在蘇花公路上,才可以騎在清水斷崖上,才可以騎在粉鳥林漁港。會不會從此之後,我們只能透過一張張照片來緬懷蘇花美景呢?

 

 

CSC_0902.jpg  到了蘇澳時間尚早,我和洪小魚索性騎進鄉間亂晃,美麗風光果真在這兒。一層層前俯後仰的黃金稻浪毗鄰著潺湲的小溪流──樸實的農村景緻。 

 

 

 

 

 

Day10  7/1 羅東 → → 基隆  118K

CSC_1098.jpg  今天早上9點左右我們從羅東出發,繞路騎上蘭陽溪南岸的堤防單車道。堤岸上視野遼闊,空氣清新,右手邊是一畝一畝的金黃稻穗,左手邊是一隴一隴的翠綠瓜田。清晨的陽光不徧心的灑在兩邊的田野上,金黃的、翠綠的,一樣耀眼。 

拐上了台2線不久,就發現身旁的湛藍的海面上有一隻大烏龜一直如影隨形,那可是宜蘭最著名的一隻烏龜──龜山島。蜿蜒在山與海之間的濱海公路上,從不同的角度看牠就有不同的面貌。

CSC_1082.jpg  由於昨天的行程有些delay,為了明天要在淡水與貴婦團碰面,我要求洪小魚上午要騎45K才能午休。12時許我們來到大溪漁港,正準備在全家超商午休,才發現它竟然沒有座椅可供午餐,而下一個超商又遠在25K之外的福隆。這樣炎熱的天氣,我們很需要有冷氣的地方休息。我鼓足勇氣向隔壁柑仔店的老阿伯商量,想不到老阿伯一口就答應了,我和洪小魚走進了涼爽的柑仔店,坐在木凳子上滿足的吃著午餐。看多了社會新聞,都快對台灣人失去信心了。接近人群、實地感受,我發現台灣人很可愛,很有人情味的。 

CSC_1068.jpg  北濱的海岸怪石嶙峋、峻崖絕壁,和花東的沙灘椰林、晚風儷影各異其趣。如果花東海岸是熱情的藍綠色,那是北濱就是冷峻的赭黃。相同的是海濱公路牽就地形而曲折起伏,從遠方迤邐而至的線條深具美感,但這也嚴苛的考驗著我們父子倆的體力。 

今晚計劃要到九份過夜的,如意算盤是在九份老街附近找個民宿,晚餐也在老街解決。

CSC_1069.jpg  夜色已悄然籠罩整個海濱,我們終於到達九份山腳下。雖然已經有些疲累,但卻有一種順利完成任務的喜悅,不禁鬆了口氣。瞄了一下手把上的碼錶──97K,這是小魚和我最遠的紀錄了。

當我們找到上山的路口時,讓眼前恐怖的景象給震懾住了──山城九份的燈火正高高的鑲嵌在山崖上,粗略估計至少也要5K的上坡!雖然有四、五次造訪九份的經驗,但開車上山那會計較上坡下坡的?從來就不知道九份老街在這麼高的地方!

心情down到了谷底,就好像精疲力竭的跑到馬拉松終點,裁判卻告訴你還有10公里一樣,令人洩氣。往來的車子早已開啓大燈,趕回家晚餐似的從我們眼前急馳而過,小魚和我仍仰著臉無助的愣在原地。該怎麼辦呢?放棄的馬拉松選手僅會失去尊嚴和比賽資格,但此時的小魚和我如果放棄就可能得露宿街頭。

一輛砂石車的喇叭聲將我拉回到現實。我回過頭看著疲憊而茫然的小魚,剎時間才突然明白──我並沒有權利躊躇喪志,我並沒有權利不知所措。

「走吧!」我一派輕鬆的說。

「爸比,我們騎多遠了?我忘了今天從羅東出發時的里程數了。」

「大約80吧!」我撒了個善意的謊。

洪小魚不顧山路旁大嬸的告戒堅持要牽車上山,我將檔位放到最輕緩緩踩踏,在行經幾個陡坡後抬頭仰望,山城九份卻仍高不可攀,回頭看到身後的洪小魚似乎已經體力不濟。

「還是我們滑下去,去基隆。剛剛標示牌上基隆只有6公里。」

「我也是這麼想吔!」洪小魚如釋重負的說。

小魚和我在台2線的一家超商隨便吃了個晚餐後,夜騎到了基隆市區己經8點半了。Google了一下,最近的motel在基金一路,距離也要6公里。基隆市區霓虹閃爍、人聲鼎沸,找不到一絲夜晚該有的寧靜。行人熙來攘往,宛如優游水裡的魚,是那樣自在,是那樣愉悅。而我們卻在清礎的路標指示下處處碰壁,市區眾多的單行道真的整慘了我們父子倆,我們與繁華的基隆市是那麼樣的格格不入。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著了基金一路,卻發現它竟然是一條通往大武崙砲台(海拔231)的山路,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沒有選擇的窘境下,洪小魚和我拖著疲憊的身軀緩慢無力的踩踏上山。當我們到達motel時已經9點半了。

今天騎了118K,破了我們父子倆的紀錄。洪小魚一路上氣喘吁吁,汗水早己浸濕的衣服,體力也早已透支,卻不曾有半點抱怨,老爸感到很驕傲,真的。 

 

 

Day11  7/2 基隆 → → 淡水  59K

昨天太操了,我和洪小魚約好今早要睡到自然醒,而且距離和貴婦團相約的淡水只有5060K,不過是昨天的一半。9點起床,發現車褲和T恤沒有乾,索性將它拿到樓下的車道上大大的太陽底下晒,我和洪小魚則慢條斯理的早餐、喝茶,直到了11點才出發。

CSC_1062.jpg  萬里、金山一帶的海岸風光和昨天大同小異,在行經三芝後,人車開始變多,這便是惡名昭彰的淡金公路。淡金公路上竟然沒有慢車道,最糟糕的是似乎也沒有速限,汽車、摩托車一部一部從身旁呼嘯而過,總覺得每一個由身後近逼的的引擎聲都是衝著我們父子倆而來,而且就快要撞上我們了。還有這許多的陡坡,萬一摩托車在下坡時失控是怎麼也剎不住的呀!這是這一趟旅行最危險的路段。我和洪小魚越踩越快,絲毫不想停下來。在5點左右就到了住宿的旅館check in了。

CSC_0564.jpg  大約在1小時之後我們和女王還有我的小公主會合了。我們一家子到附近的天香回味吃火鍋,我們其實吃得不多,但話題倒是沒有停過,父子倆說著這幾天有多麼刻苦……母女倆則說著這幾天如何奢華……

回到motel,女王貼心的幫我們洗衣服,因為她實在看不過去,還說我們的衣服怎麼看都不像有天天洗的樣子。

「老公,你兒子竟然跟我說謝謝!我幫他洗衣服洗了十多年他第一次跟我說謝謝吔!」女王面露微笑,走到我身旁偷偷的對我說。

「真的嗎?因為今天輪到他洗衣服的,妳幫了他一個大忙。」

「下回你們可以考慮徒步環島,然後露營啦!睡土地公廟啦!總之再克難一點。」

「……」 

 

 

 

 

Day12  7/3 淡水 → → 新竹  91K

CSC_0899.jpg  在吃過motel贈送的早餐後,我們將馬鞍包繫上單車,和拖著行李的貴婦團道別,目送她們上了小黃,我們父子倆旋即跨上單車滑進淡金公路。

公路上早已塞滿了大車小車,車流十分快速,我們單車父子檔像是無奈的被車潮推著走似的。即使在紅燈停下來時,我們父子仍然顯得特別突兀。道路兩旁的高樓黑壓壓的,令人喘不過氣來,必須仰著頭才能看見那細長灰暗的天空。我和洪小魚不由自主的加快速度,想盡快的逃離這個不太歡迎單車的城市。

CSC_0893.jpg  過了關渡大橋情況才終於有了改善,我們放慢速度拐進了河濱鐡馬道,父仔倆終於又能並排聊天,懸在半空中的心也才漸漸緩和下來。隔著淡水河遙望對岸林立的大廈,那個我們剛剛逃離的地方,不禁慶幸:我們已然不在那座鋼筋水泥的叢林裡。

15線和西濱61線有一部份是重疊的,沿路風大,使得我們推進速度僅有1314公里,加上景色平平,騎來索然無味。中午,我們在林口發電廠巷子裡的一家全家超商午餐。在傍晚7點左右抵達新竹南寮漁港。

CSC_0890.jpg  昨天因為和女王聊得忘了時間也忘了打卡,讓益兆找不到我。這可糟糕,因為益兆手術後在家休養,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監督我們騎到那裡?有沒有打卡?會不會懶惰偷偷坐火車?所以當我走進motel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打卡。剛放下手機益兆就來電了,想不到益兆準備在明天到新竹玩,而且已經訂了同一家motel,可惜的是當他們入住時,我應該已經離開了。

開車比我騎車慢,哈哈哈!

卸下行李,我和洪小魚騎著「輕盈」的單車折回東大路,在南寮漁港附近晚餐。吃了一碗豬腳飯、一碗挫冰和一大包鹹酥雞,真的好撐呀! 

Day13  7/4 新竹 → → 清水  94K

早晨推開餐廳大門,座位空空如也,看來我們是第一組用餐的房客。

「哇!」洪小魚和我不由得發出驚嘆。餐廳的沙拉吧上擺放著豐盛的美食,這是我們見過最豪華的motel早餐了。

「來,這裡有現做的早餐,先來看看要吃什麼,現做的熱熱的才好吃。」站在餐台後的大姐活力十足,笑容可掬的招呼我們,就好像招呼自己的家人一樣。「啊嘿吧台上的東西都自己來,多吃一點,早餐一定要吃飽哦!」

我們父子倆相視而笑,這個超卡哇伊的大姐,讓我們一大早就有好心情。

CSC_0882.jpg  離開motel騎上益兆學長推薦的17K海濱單車道。這是一條規劃完善適合親子同遊的鐡馬道,沿途景觀多變──地中海建築、海濱濕地、紅樹林、大風車,令人目不暇給。第一次站在大風車的正下方,當它轉動時「呼呼呼」的聲響,就好像功夫片中的武林高手舞動長棍一般。

中午,在龍鳯漁港附近,我們暫時離開單調的台61線,拐進竹南鎮午餐。烈日當空的街道上最奪目的字莫過於「冰」字了。我和小魚當然無法抗拒這「冰」的誘惑。在回到台61線之前,我們在一家挫冰店停了下來。

「你們是那裡來的?」老板娘一邊準備我們的挫冰,一邊好奇的問。

「台南」洪小魚回答。

「台南哦!」老板娘端上來我的八寶冰和小魚的牛奶冰「啊要騎去那裡?」

洪小魚盯著桌上的挫冰似乎完全沒有聽到老板娘的問題,我趕緊抬頭回話「今天打算到清水,預計再兩三天就可以到家了。」

「那你們快要騎一圈了捏?」

「對呀!」

「這個是你兒子吼?幾年級了?」

「小六畢業了」

「才小學畢業哦?唉以唷……太陽這麼大,騎車很辛苦捏!」老板娘的話中似乎透露著長輩對小孩子的不捨,又摻雜著對我這個老爸疏於呵護孩子的責備。

DSC_0704.jpg  不一會兒功夫,色彩繽紛、澄澈剔透的小冰山就裝進我們的肚子裡了,頓時神清氣爽,暑氣全消。小魚和我站起身,袖套、頭巾、墨鏡、手套,一樣一樣的穿戴整齊,向老板娘道謝,準備離開。

「你們要不要冰水?」老板娘大概是看到在馬鞍包上的空瓶子,熱心的要幫我們裝冰水「來來來,我幫你們裝,那兩個瓶子也給我。」

我們將杯架上的叧外兩個瓶子也遞給了老板娘「謝謝!」通常我們會在警察局的飲水機補充冰水,在這裡裝滿可以省掉在台61線上找派出所的麻煩。

老板娘接過瓶子從店面後的小房間拿出一個大湯鍋。小魚和我狐疑的瞅著老板娘和怎麼都無法和裝冰水連想在一塊兒的大湯鍋。老板娘把冰箱中挫冰用的大冰塊放進鍋裡,再傾斜大水壺倒進開水,然後有節奏的搖晃湯鍋,一會兒再小心翼翼的將冰水倒進我們的水瓶。原來老板娘並沒有飲水機,原來老板娘要用這種方法為我們準備冰水。接過了冰涼的水瓶,再三道謝後跳上了單車,內心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或許過不久我們會忘了竹南鎮,會忘了八寶冰的滋味,但永遠忘不了老板娘聚精會神為我們裝冰水的身影。 

回到台61線逆風而行。是地,1213K慢慢的「行」,對於單車旅者而言,逆風怎敢奢望「飛翔」呢?有時,我們在逆風中遇到爬坡,那可是連「行」都難呢!由於行進速度緩慢,我們在8點半才到達清水。 

 

 

 

Day14  7/5 清水 → → 溪湖  48K

洪小魚沒有賴床,既不用我使出「抓癢龍爪手」也不用發射「老爸一型空對地枕頭飛彈」。自個兒起來刷牙洗臉,因為今天要騎回阿嬤家。這也是我們昨天趕94K的理由。清水距離溪湖阿嬤家只有40K左右,如果早點出發,中午就可以享受阿嬤為我們準備的大餐了。

DSC_0752.jpg  我們在9點20分上了台1線。在海線的大逆風中騎了40分鐘,卻只前進了5K,但這並不是最糟糕的。

「爸比!」洪小魚在背後叫住了我。他的車子爆胎了。

我雖然沒有換內胎的經驗,但在旅行之前反覆的看了幾回網路上的換胎影片,自認為換胎不過是個簡單任務,難不倒我的。我們將單車牽到一個加油站的大棚子下,拿出小工具袋,拆下後輪,開始手忙腳亂了起來。前半段都很順利,直到要把換好內胎的後輪裝回去時,才赫然發現無法將碟片放進已經咬死的剎車來令之中。

「你要先把剎車來令的螺絲旋鬆才放得進去啊!」已經在一旁看了半晌的加油站老板,大概再也看不下去我的笨手笨腳,忍不住說話了。

DSC_0757.jpg  想不到當老板和我合力將螺絲旋開時,剎車油啵啵啵的由螺絲孔滲出。而且裝回原位的後輪碟片緊緊卡死,進退不得。忙了一個多小時,汗水浸濕了衣服,卻換來這般結果。現在可好,就連要牽去單車店維修也沒有辦法了,除非扛著單車去。我一身狼狽,怔怔的立在單車旁望著散落一地的工具,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能找誰求救呢?

拿出手機查了一下最近的捷安特,竟然就在我們稍早離開的清水,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撥打了網路上顯示的號碼,令人雀躍的是老板願意開車過來看看。

DSC_0756.jpg  當單車店老板抵達後詳細檢查一會兒。「你們可能在拆下輪子後按到剎車,才使得剎車來令咬死而無法裝回後輪。而且你旋開了不該旋開的螺絲,剎車油滲出來很難處理。」老板的這番話讓我又生氣又懊悔!「現在必須載回我們店裡才有辦法處理了」

事已至此別無選擇,我已有心理準備,即使老板會狠狠的敲我們一筆也只能認栽了。我的換胎初體驗──非但沒修好輪胎,還搞壞了碟剎,最後落得連人帶車一起被載走的窘境。

回到我們早上出發的地方──清水,老板拆下了碟剎,大汗淋漓的忙了近40分鐘才維修完畢。

「謝謝!多少錢?」我忐忑不安的問,就像伸長脖子等待著刀起刀落。

「你們是環島的吼?不用啦!一路順風,下次有經過清水才來坐」老板的臉上堆滿了笑。

「謝謝啦!」我幾乎不敢相信我所聽到的。

「啊吃飽了沒?進來一起吃」老板接著說。

我婉拒了這位善心的單車店老板,再三道謝後和洪小魚跨上了單車。我的心湖裡泛起層層的漣漪,一圈一圈的滿是感激與喜悅。從早到現在一切的不順遂,一切的鬱悶,霎時已煙消雲散。不知怎麼的;除了將阿母的豐盛午餐延後為晚餐外,我覺得今天是這一趟旅行最戲劇化,最溫馨的一段,也是收穫最多的。老天爺先讓我們受挫,再安排單車店老板從絕望的谷底拉我們一把。這一堂課我永誌難忘。我懂了,受教了,記牢了。 

晚上,老婆、老妹和老弟都一起回到老家,一如往常歡天喜地的聊著。當然有一大部份的話題是我們父子倆這兩週來的點點滴滴。老弟翻動相機裡的照片問:「洪小魚,你玩過這麼多地方,你最喜歡那裡?」

洪小魚不假思索的回答:「這裡啊!」大伙兒不禁哄堂大笑。

是啊!有那裡會比家更溫暖更令人眷戀呢?從遊子背上行囊離開家門那一刻起,便朝著家的方向走,不是嗎? 

 

 

Day15  7/6 溪湖 → → 朴子  72K

DSC_0763.jpg  吃過了早午餐,落地窗外下起小雨,小魚和堂弟堂妹在客廳嬉鬧,女王、我就和阿母喝茶聊天,一直等雨勢減弱才出發,已經3點了。

19線人車稀少,道路兩旁盡是開闊的田野和錯落其中的屋舍,偶爾會看到彎著腰農忙的村民,會看到瓜棚子下仰著頭神氣活現的白鵝,會看到泥灘裡懶洋洋的大水牛。奈何細雨綿綿,除了偶爾停在民家屋簷下喝水,我們幾乎沒有停下來欣賞這寧靜閒適的鄉村風光。

CSC_0892.jpg  入了夜我們仍未到達朴子,為了維持一定車速,我打開車燈騎在前面。

「爸比,我不行了,等我,你騎太快了」洪小魚從背後喊我。

「好」我放慢速度等洪小魚跟上。

「哈!哈!」洪小魚狡詐的從我身旁急馳超越,還得意的回頭挑釁。

我不甘示弱的追了上去「可惡!」一陣攻防後,再度奪回領先優勢。

「吔!爸比,你騎太快了,你自己說維持時速20的」洪小魚耍賴的抱怨道

「哦,好吧!」我將時速控制在20,並留意身後悄悄接近的影子「我就知道!」起身猛踩不讓洪小魚的詭計得逞。

我們父子倆就一路上玩著這個幼稚的遊戲,累了就玩猜數字。到朴子已經8點半了。 

 

 

Day16  7/7 朴子 → → 台南(家)  78K

「家」是每一段旅行的起點,也是每一段旅行的終點;「家」不單只是擋風遮雨的屋子;它是每個人心靈的歸依,對於旅人而言,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家」更令人眷戀的了,一段長途旅行特別能體會自己對「家」的渴望與依賴。小魚和我決定今天不午休,因為今天將是環島旅行的完結篇,我們要回家了。

DSC_0816.jpg  行經鹽水的飯店(地名),我特地line給女王。

「你們在那裡?」

「在飯店啊!」給女王開了個小玩笑,順便讓她知道我們已經騎到了台南,很快就會到家了。

我們走台19線在佳里換到台17線。照舊是洪小魚在前,我在後。我很喜歡洪小魚騎單車的背影,為了目標奮力踩踏的洪小魚和調皮而經常闖禍的他很不一樣。國姓橋……土城……科工區……望著前方熟悉的路,回想起這16天的點點滴滴……我志得意滿。

CSC_0860.jpg  「爸比,快到家了吔!我們環島要結束了!」洪小魚放慢速度讓我騎到他身旁。

「對呀!」

「爸比,等一下你會不會哭?」

「為什麼要哭?」

「完成環島你不會很感動嗎?」

「會很感動很開心但是應該不會哭啦!」

「爸比,你想等一下我會到家會不會有很多人迎接我們,就像『陣頭』裡的劇情一樣啊!」洪小魚一臉期待的問。

「不會啦!那有什麼人?那是電影」我差一點噗哧笑了出來。

「蛤……」洪小魚難掩失望

DSC_0850_1.jpg  我急忙說:「媽咪會在家等我們,會準備好料的等我們。」希望能減輕洪小魚的失落感。 

回到了家門前的公園,寧靜一如往常,我撥打女王的手機想要她幫我們在家門口幫我們父子倆拍一張照,做為這一次單車旅行的happy ending

「喂……我們到了,在家門口了,幫我們開門一下」又餓又渴,只想趕快拍張照片,然後進去喝冰涼的飲料,吃個東西。

「……」電話那頭女王傳來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

「蛤……」我瞠目結舌的轉頭望向洪小魚

「媽咪呢?」洪小魚緊張的問我。

「媽咪在美髮店洗頭」

洪小魚:「怎麼會這樣?」

 

我也不想在這樣的情況下劃下句點,但我們的環島旅行真的就這麼結束了。沒有大餐沒有冰涼的飲料對我們父子倆打擊頗大的。進了家門將卸下的行李丟在牆角,一屁股跌坐在沙發上,女兒跑過來賴在身上,嗯……還是女兒窩心。

「爸比,等我明年畢業也要像哥哥一樣騎單車環島,而且我要比他更多天」女兒認真的說。

「蛤……」差點沒從沙發上摔下來!

 

 

 

 

 

 

 

arrow
arrow

    洪大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