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偉&大毛的中橫單車旅行日誌

12     

Day1 1/21 太魯閣 → → 天祥 24K

     

DSC_0739.JPG

在太魯閣附近有一座巍然屹立的山,峰頂雲霧繚繞──那是新城山。只要你到了花蓮,很難不注意到它。在它身後是立霧山、是三角錐山,然後是太魯閣大山、是砂山……層巒疊翠,高聳入天際。有一條澄澈透藍的水──叫立霧溪,它發源於合歡山,向東蜿蜒近60公里,在太魯閣附近穿山切谷而出,注入太平洋。立霧溪日日夜夜的切鑿,成就了集天地之大美的太魯閣峽谷。峽谷的峭壁上有一條人工雕鎜的,台灣最美的公路──中橫公路。公路上有兩個傻瓜,好好的假期不過,冒著刺骨的寒風,坐在自行車椅墊上氣喘吁吁的踩踏著。其中一個,把自己裹得像準備搶銀行的胖虎,他喘得尤其嚴重──It’s me

       

 DSC_0553.JPG     計畫是這樣子的──從太魯閣到大禹嶺,再走中橫宜蘭支線到羅東,最後乘坐台鐡區間車回花蓮新城站。這是我一直很想騎車旅行的路線。那幹嗎選擇冬天騎車上中橫呢?如果平地溫度是10度,那海拔2500m的大禹嶺就是零下5(海拔每上升100m氣溫下降0.6)了耶!對一個有家室的中年男子而言,一趟萬事皆備的長途單車旅行向來是一種奢望。現在看來,一切都配合上了;不過是有一……點……點……兒……冷……而已,所以……

走!

 

DSC_0607.JPG  跳下腳踏車環顧四面。斷崖嶙峋、山勢險峻,而腳邊就是怵目驚心的萬丈深淵,太魯閣的深壑絕壁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感覺。大部分想要一窺峽谷的全貌的人,會小心翼翼的挪近崖邊,然後定住雙腳,微微的探出頭去,就像個偷窺者,不能不看卻又深怕被誰給逮個正著。只有深谷裡氣定神閒的一彎流水,伴著淙淙的聲響幽雅的流淌著。水在堅硬岩石間從容的流轉,而頑固的岩石也因為水的洗鍊而呈現出柔雲般的曼妙紋理。在這峽谷裡,我看到了山的堅毅也領略了水的柔韌。

跨上單車繼續往前,視線卻仍流連在這曲水幽谷之中。

「你看!」我指向沿著峽谷迂迴滑翔的兩隻飛鳥「牠們太幸福了!」

阿偉和我仰著頭目送著牠們遠離。

「我們也很幸福啊!」阿偉笑著說。

是啊!我們是幸福的。真的很難想像昨天的我在還上班工作呢!

 

DSC_0589.JPG  我們騎行到了發電廠,在溪畔涼亭旁停了下來,因為這裡有一潭色澤柔美的水。

遠山與近景由晦而明的輪廓線,和倒映在粉藍色水裡深淺不一的線條交疊在一塊兒,繪成了一幅靜謐幽遠的山水畫。

「喝茶吧!」

「對,喝茶!」

我們拿出了熱茶和茶杯,不為了解渴;也不為了提神。總覺得這時應該來上一杯甘醇清香的茶才對的起此情此景。當阿偉緩緩的將茶酙入杯裡,茶湯才離開水壺,就有一股無可比擬的清香撲鼻而來。冰冷的雙手接過溫熱的茶杯,白色的蒸氣順著我們滿足的臉面裊裊升起……

啜飲一口……一股帶著甘甜的暖流竄進了冰冷的身體。

「啊……」

我們更幸福了。

 DSC_0590.JPG  

 

 

 

 

 

 

 

 

DSC_0610.JPG  傍晚5時許,我們抵達下榻地點──天祥。我們倆在小吃店用過晚餐,並在小雜貨店買了對抗低溫的終極武器──高梁酒後,就早早回房間休息了。因為明天會是較辛苦的一天;路程55km,海拔490m2400m。氣象預報明天鋒面來襲,合歡山(海拔3400m)低溫零下6度。推算一下,我們的目的地觀雲山莊(2400m)大概會在零度左右。

阿娘喂……

 

 

 

 

 

 

Day2 1/22 天祥 → → 關原 55K

DSC_0658.JPG

  我們在8點半就上路了,今天的天氣和昨天一樣,見不著陽光。雖然騎乘有些辛苦,但一路上秀麗天成的美景真會讓人忘了時間、忘了疲憊,無論是水霧飄裊的涓涓絲瀑,粉嫩嬌艷的山櫻花,亦或是空濛靈秀的層層山巒,都讓我們佇足陶醉。我們停下來拍照的時間的很長,有時,才剛收好相機離開,又馬上拿出相機回過頭對焦。因為「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從這一個角度望去,又是叧一種風情了。  

看了看碼錶──我們的進度嚴重落後,都接近中午了,我們還沒到洛韶。

「啊!死了!」從我腦中倏地跳出一則嚴重警告的訊息,並反射性的大叫。

「怎麼了?」阿偉不疾不徐的問,眼睛仍沒有離開相機的觀景窗。

「我們忘了準備午餐」真後悔昨晚喝高梁酒時把麵包給吃光了。

「對吼!」阿偉似乎不覺得事態嚴重「那怎麼辦?」DSC_0631.JPG  

「往前找找囉!」真擔心這中橫公路上不會有商家。

騎到了洛韶,仍不見任何商家。路旁有兩位捱著火爐子取暖的老阿伯,爐子邊有兩個塑膠杯和一瓶維士比。看來兩位老人家正為了明天的氣力做準備呢!

我跳下車、拉下頭套,走近兩位阿伯。「阿伯,請問一下,再往前走有地方供應午餐嗎?」

兩位老人家站起身來「啊唷……沒有哦!」並快速的打量了我一番「你今天打算騎到哪裡?」

「打算到關原」

「這樣子好了,你等我一下,我煮泡麵給你吃」阿伯轉身往他的貨車走去,邊走邊嘀咕著「你這樣沒有體力騎不上去的」。

實在不好意思麻煩老人家為我們準備吃的「阿伯,嘸免啦!」所以撒了個小謊「我們行李袋裡有麵包啦!不會餓到,謝謝啦!」

「吼……我嘎哩共──過了華碌橋會有一個小工寮,如果工寮有人,你可以請他幫你炒個飯,吃飯才會有體力啦!差不多有十公里遠」阿伯再三叮嚀。

我向兩位阿伯道謝後,跨上單車繼續前進。寒風刺骨,嘴裡呼出陣陣白煙,我趕緊拉上頭套加速踩踏。不過,我心裡卻是暖呼呼的。

 

DSC_0680.JPG  過了新白楊,山中起了濃霧,整個世界被迷迷濛濛的籠罩著。輕時如薄紗,厚時如簾幕。騎在霧裡彷彿漫步雲端別有一番滋味。

 

糟糕了,我左膝外側開始覺得灼熱;距離上一回髂脛束發炎有好幾年了,這期間我還完成了單車環台,我幾乎忘了我膝蓋的舊傷,我以為永遠都不會再發作了。

在慈恩(海拔1994m,距關原16k )休息片刻,膝蓋好像好多了,於是決定繼續前行。

我逞強的騎了約4k,膝蓋越發加劇的疼痛感使得我不得不跳下單車。我開始推著單車爬山。時間已經晚了,黑夜無聲無息的降臨,我們將所有車燈打開,只有我車前的槍燈勉強能有三,四公尺的照明功用,而其他的車燈在這無盡的黑夜中只能算得上是小螢火蟲。黑夜吞噬了我的視線,吞噬了所有的聲音,也吞噬了我們倆的身影。阿偉和我好像被遺忘在山裡,好像和人類世界完全隔絕,我緊盯著車子前方spotlight中的白色標線,因為那是我們和人類社會唯一的連繫了。

推著車上山比騎車要吃力的多,我幾乎每隔一公里就必須休息。而只要停下腳步,刺骨的低溫就趁隙侵襲而來。為了補充熱量,雙手必須抽離防風手套,暫時暴露在零度低溫中,邊打哆嗦邊從行李袋裡找出巧克力,再顫微微的拿到前燈下笨拙的撕開包裝,隨即快速的塞入嘴裡……然後低溫就會無情的催促你繼續前進。

DSC_0701.JPG  我們摸黑前進12k,終於在8點半到達觀雲山莊。阿偉和我一人吃了兩碗泡麵後就早早上床睡覺。

攤在床上,混亂的思緒縈繞腦海,明明很疲憊卻輾轉反側,我明天是不是能繼續未完的行程?這裡距離行程最高點──大禹嶺僅100m的高度落差,接下來大部分是下坡了。該不該忍痛ㄍㄧㄥ一下?但過了棲蘭還有30多公里的平路,我可以嗎?如果打退堂鼓,阿偉怎麼辦?為了這一次旅行,他還更改家庭旅遊的日期,我又該如何啓口呢?

 

 

 

 

 

 

 

 

Day3 1/23 關原 → → 太魯閣 0K

 

清晨,一群孩子的嬉笑聲叫醒了我們倆。我伸了伸左腿,疼痛並沒有消退,我低著頭懊惱的楞坐在床沿。

阿偉從洗手間走出來「有沒有好一點?」然後走到我身旁坐了下來。

我再一次伸了伸腿後回答:「不行耶!我應該沒有辦法再踩踏了。」

「那接下來怎辦?」

「我的部分,唯有坐車原路折返一途了。那你繼續騎,我在太魯閣等你會合再一起回台東。」我將苦思整夜所歸納出的最佳方案告訴阿偉。

「不要啦!我們一起來,就一起回去。」

我沉默了半晌,因為阿偉的決定讓我感覺更加愧疚「很抱歉,阿偉。」

阿偉安慰我説:「別這麼講,如果你不邀我來,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騎到這麼漂亮的地方來。還有機會的!」

阿偉真是我的好朋友,我由衷的感謝阿偉一路上的相伴與照料。

DSC_0691.JPG  用完早餐,我們走出了山莊。蔚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絮,合歡山山尖上仍覆著皚皚白雪,宛如灑了白色糖霜的巧克力蛋糕。金黃的光線從樹林間傾潟而下,地上灑滿了大大小小的粼粼光斑,漫步在林子裡,光影交替隱現,饒富詩情畫意。這時,清晨吵醒我們的兇手有說有笑的從大廳走了過來,他們是台北下來的縱走隊,三個老師帶十個小六的孩子,從合歡山走來,今天打算往太魯閣去,就和一般小學生一樣,他們不安份的走著、鬧著,嬉笑聲迴盪在樹林間。看著浩浩蕩蕩的隊伍漸漸走進林子裡,我的心中五味雜陳。

DSC_0700.JPG  不一會兒,我們叫的車子到了,我們將單車裝進後座,跟著上了車。窗外景物清新鮮明,昨天又是濃霧又是摸黑的,根本不知道這山長什麼樣?或許是老天爺知道我們今天要打道回府了,所以心生憐憫,彌補我們一個晴空萬里。

但是,這怎麼會夠咧?

I’ll be back.

 


20140123_131743.jpg   

 

 

 

 



 

 

 

 

 

 

 

arrow
arrow

    洪大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